当前位置: 首 页  >>  服务东湖高新示范区  >>  正文

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简介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2010年9月15日)

    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高校和科研院所纷纷行动,坚持“全面融入、全面支持、全面合作”,主动为示范区建设出谋划策,共同推动示范区建设。今年上半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别与武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主动融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我们也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等10所重点高校联合开展了“创新创业高校行、企业行”系列宣讲活动,鼓励高校院所的广大师生、科技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积极投身光谷的创新创业。下面是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省、市全力支持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今年1-8月份,东湖高新区在示范区建设的推动下,经济运行良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在25%以上的增幅,累计完成企业总收入1853亿元,同比增长2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05亿元,同比增长26.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4亿元,同比增长27.85%;全口径财政收入64.48亿元,同比增长45.9%。
    一是形成了省市统筹支持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李鸿忠省长在高新区主持召开两次省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支持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措施。阮成发市长也先后主持召开了七次市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股权激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问题。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组建了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委联络办公室,建立了信息沟通、督办、联络等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多方联动、协调推动的工作机制。
     二是出台了加快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政策。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分别出台了支持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决定,在省、市政策意见的指导下,省市相关部门、东湖高新区围绕建设企业信用体系、市场主体准入、建立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实施高级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股权激励、政府采购、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方面,制定出台了14项相关配套政策文件。8月25日,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及时宣传报道省市有关政策,让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政策尽快惠及企业,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三是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近半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市领导多次带队到相关部委汇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在项目落实、新三板试点、保税区申报、政策支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5月10日,科技部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支持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次部际协调小组会议,研究了示范区建设的相关问题,得到15个部委大力支持。7月28日,科技部专门印发了第一次部际协调小组会的会议纪要,会议议定了19项工作任务,目前,相关具体任务已分解到省市相关部门。
    四是示范区发展规划编制和相关立法工作相继启动。抓紧推进了《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市总体规划》和《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三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三大规划已经形成了初稿。《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条例》修订工作进展顺利,9月14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一次审议。
五是托管区域规划调整工作顺利完成。根据省、市的战略部署,武汉市将洪山区、江夏区297平方公里面积、10.4万人口,交由东湖高新区托管。托管后,高新区规划面积达518平方公里,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示范区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上半年,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启动了先行先试改革试点工作。
    (一)股权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试点稳步开展。
    一是稳步推进试点企业开展股权激励工作。根据财政部、科技部有关文件精神,市政府出台了《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办法》和《工作细则》,成立了三个工作推进小组,确定了30家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并将武汉邮科院、中冶南方等中央在汉企业的试点工作,向国家国资委、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武汉迪源光电有限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今年有望完成10家企业试点工作。
    二是全面推行以技术、管理等人力资本作价出资注册企业试点工作。放宽了技术成果作价出资的限制条件,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东,允许其将不需要办理法定权属登记的自有技术成果,经评估且依法转移后作为首次出资。示范区内公司股东用经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成果作为对公司出资的,可以不受出资比例限制。投资者可以研发技能、管理经验等人力资本作为出资设立个人独资企业或合伙企业。
    三是加快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武汉邮科院、华中数控、光谷高清公司等单位正在抓紧开展国际、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预计2010年制定或参与制定10多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四是加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和科技信息平台建设。依托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建设一个集产权、技术交易和科技成果信息发布的综合信息平台,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深化。
    一是完善了“新三板”前期准备工作。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证监会、科技部联合调研组专程到高新区调研,调研组认为东湖高新区准备工作完善,具备试点条件和基础。截至目前,科益药业、海创电子等4家企业已经正式向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报了申报备案材料,28家企业正在开展有关前期准备工作,已形成142家企业的新三板后备企业梯队。
    二是推动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融资。今年,国创高新、高德红外完成股票发行,江通动画、华中数控、天喻信息、力源信息、金运激光、海波重工等7家企业已上报中国证监会待审。武汉高科集团申报的5亿元10年期企业债券和规模为2亿元的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凯迪控股向国家发改委申报的10亿元10年期企业债券,目前正在进入核准审查程序。
    三是积极探索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推进集银行信贷、担保、股权投资、金融租赁等为一体的金融超市的设立。积极推进示范区中小科技企业征信评级体系建设工作,出台促进企业征信体系建设、中小科技企业信用贷款、担保、融资补偿等具体实施政策和办法。推进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交通银行、汉口银行等6家银行机构分别为全真光电等40家企业提供了5.62亿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授信额度。
    四是加快创业投资发展。加快创业投资发展,通过省市、区创业引导投资基金,引导设立了8只投资基金,投资基金总额超过20亿元。总规模200亿元的武汉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目前正在抓紧推进有关筹备工作。
    (三)政府采购试点全面开展。
    一是出台支持政府釆购的政策文件。出台了《关于要推进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的意见》,发布了自主创新产品目录,落实了首批2亿元自主创新产品采购, 目前,正在推进后续两批自主创新产品采购活动。制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实施办法》、《支持中小科技型企业投标承接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意见》等政策文件。
    二是“光纤到户”、“三网融合”等示范工程取得新进展。积极组织推进示范区内华城新都等小区开展光纤到户暨三网融合试点建设。一批新建小区光纤到户网络已建成并开通,覆盖用户约10000户;部分新建小区启动了三网融合试点,会同移动运营企业组织起草了在示范区范围内实施无线城市建设的方案,主动配合实施3G、W-LAN无线宽带建设工作。
    三是大力推进实施节能建筑示范工程。进一步推进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重点推进太阳能热水系统、地热空调系统技术的应用。目前,正在组织示范区内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九峰)创新基地、武汉新能源研究院等8个项目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
    (四)积极开展促进创新创业、企业做大做强的财税政策试点。
    一是积极推进设立5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按照省政府支持东湖高新区设立5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要求,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研究提出了电子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五只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争取国家资金参股支持。
    二是积极争取国家财税政策支持。省、市、区财税部门多次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提出了提请国家财税部门支持的政策建议,省市领导多次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进行了专题汇报, 目前,正在加大推进力度,争取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先行落实部分政策。
    三是出台了强化企业技术创新、文持企业自主创新政策文件。5月17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对企业研发投入、自主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等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
    (五)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在省市各个部门支持下,今年以来, 已经组织申报各类重大科技专项40多项,争取国家项目支持资金1.5亿元。主要包括武重集团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中的加工核电管板的立式多主轴数控钻床、超重型立式车铣复合加工机床等项目、武汉虹信等5个单位申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理工光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
    (六)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取得新进展。
    “3551”人才引进计划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前期引进两批共67名高端人才、资助总额9800万元的基础上,启动了第三批人才引进计划,海内外183个人才项目提出申请,涉及海内外高端人才350多人, 申请项目和人员超过前两批的总和,第三批项目已全部进行了评审,拟资助110个备选人才项目,资金支持总额将达到1.24亿元。对“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给予100万资金资助,东湖高新区按照1:3的比例给予资金配套,目前已经资助4人,资助资金1200万元。
     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跟踪工作。实行人才项目专人服务,给入选“千人计划”、“百人计划”和“3551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配备行政助理。建设高层次人才公寓,改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的居住环境。
    (七)加快推进了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上半年新批外资企业23家,增资项目13个,合同外资2.7亿美元,增幅49.18%;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增幅78.34%,其中过千万美元项目5个。共引进内资项目90个,总投资228.82亿元,增幅118.81%,其中过亿元项目15个。富士康惠普台式电脑、显示器和打印机项目正式迁往武汉园区,明年富士康武汉园区的产出规模力争超过500亿;全球最大医药外包企业药明康德正式签署协议入驻光谷生物城。华为研究院及光器件生产基地、富士康三期(墨盒、服务器、游戏机项目)、珈玮太阳能二期、博思格、台湾威胜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正在抓紧跟踪和推进。
    二是项目开工数量创历史最高。上半年共开工建设产业项目24个,平均每个月4个,山推工业园、高德红外、新能源研究院、科梦环保、709所新区、武船装备制造、华大基因产业园、高科医疗器械园、光谷创意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目前,高新区还有近80个产业项目正在抓紧完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三是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光谷生物城、第4.5代液晶显示器TFT—LCD及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珈伟500MW太阳能硅片组件电池项目、光谷金融港、光谷世界步行街、八一路东延线、花山大道顺利推进。
    四是东湖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土地规划意见书已经上报海关总署,力争今年年底获得国务院批准。
    三、下一步初步工作安排
    今年是示范区建设起步之年,也是推进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下半年,我们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紧制定发展规划。聘请高水平智囊机构,组建高层次专家指导委员会,高起点、高水平编制2010—2020年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预计在本月底基本完成规划纲要初稿,10月份,我们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率全国30多名院士对规划进行专题咨询,相关工作初步方案已与中国工程院进行了沟通。
    二是抓紧开展创新试点。争取获批“新三板”试点工作,建设好“金融超市”,积极开展信用贷款、科技金融保险等新型融资业务,重点推进示范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股权激励试点,组织专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加强宣传和动员,增加试点企业数量实施股权激励,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试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政府采购推进力度,组织自主创新产品推介会、洽谈会,加大示范区自主创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同时在高端人才引进、管委会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力争取得明显实效。
    三是抓紧推进东湖“未来科技城”建设。未来科技城初步选址东湖高新区东部,总体规划66.8平方公里,按照“国际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准,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规划建设一个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高新技术研发基地、高端人才创新基地。“未来科技城”面向中央企业、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重点高等院校、高水平的科研院所和海外产业研发高端人才及其团队, 以应用性科技研发为主,致力于科技研发和中试,重点以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等产业研究开发为主,兼顾其它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中央组织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阮成发市长为组长的东湖“未来科技城”建设领导小组,东湖高新区和市相关部门组织专班,按照“企业自主、国家支持,产业导向、重在转化,引才先行、科研配套”的原则,积极推进“未来科技城”的规划建设。
    四是抓紧组织实施“三个一百”工程。突出技术和成果的原创性、前瞻性、战略性,在信息技术、生物育种、测绘与地球物理、新材料等领域实施100项原始创新成果的攻关;在先进装备制造、半导体、新一代移动通信、激光、新医药、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综合技术应用等13个领域实施100项关键技术的攻关;通过提升完善现有研发机构、新建研发机构、引进国内外研发机构等途径,打造100所世界一流水平的研发机构,构造高级形态的知识和技术创新体系。
     五是抓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武汉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与企业共同研究,启动一批物联网示范工程项目;抓紧推进光谷生物城建设,确保辉瑞、华大基因、药明康德等一批重点项目按期投入使用,加快武汉生物研究院的筹建工作,落实引进一批研发团队;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结合武汉新能源研究院的建设,加快引进、培养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重点推进东方电气风力发电项目、日本CEC公司LED底衬芯片;完成环保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环保企业集聚发展的平台;壮大消费类电子产业规模,全力支持富士康二期打印机、显示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NVD、全真LCOS项目产业化步伐;加大光谷金融港建设,一期15万平方米整体投入使用,抓好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建设,确保二期全面投入使用;加快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和创意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软件外包、研发设计、动漫创意、现代商务等高新技术服务业,实现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升级。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既是发展的新机遇,也是我们共同肩负的历史使命,恳请全省高校更多地关注和参与东湖高新区的建设发展,为建设“创新型湖北”、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措施情况 下一条:东湖高新区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

关闭

CopyRight © 2010 湖北湖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10-2012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办公楼  邮编: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