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创业指南  >>  正文

关于专利申请的相关知识

     一、专利保护有什么期限和范围?

    我国发明专利权期限为自申请日起算20年届满,新型专利权期限是12年,新式样专利则是10年。(注)专利保护期满之后,该项发明就开放供大众使用。但是在专利保护期间内,也会因为未缴专利年费、专利权人抛弃、或者是专利权人死亡无人主张其为继承人等原因,而导致发明专利权当然消灭。

     二、专利申请代理对申请人而言,有什么好处?

    专利代理是指委托专业人员将专利申请人的发明创造向专利局提出申请专利或代为办理申请人的专利事务。由于专利制度的复杂性,所以专利代理在专利制度中起着重要作用。

    在申请专利前,要对所申请专利内容的实施前景作出预测,并判断所申请专利能够带来的经济价值,以确定需要申请专利的地区和国家。同时还需要根据所要申请专利的内容准备专利申请文件,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是专利申请文件的重要内容。专利申请文件的质量决定专利申请流程的顺畅以及所申请专利的保护范围。专利代理人熟悉专利法律、法规及如何申请专利,又受过专门训练和具有丰富的撰写经验,能准确、清楚描述所申请专利的内容,达到有效维护专利申请人应有的权利。

    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的好,可以减少修改、补正的次数,即一次合格率高。否则,会延长专利审批时间以及浪费人力、财力,甚至使本来可以批准的专利不能批准。

    委托专利代理能及时获取专利审查意见,配合申请人作出有效处理;能准确把握专利申请流程,提醒并帮助申请人处理相关流程事务。以缩短整体申请时间,尽早取得授权获得保护。

    由于专利申请的复杂性,委托专利代理可以为专利申请人节省人力、财力。同时,在取得专利权以后,在专利无效、专利维权诉讼中,也可为委托人作出有效建议。

  

     三、 专利申请有哪几个原则?

    形式法定原则

    申请专利的各种手续,都应当以书面形式或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规定的其他形式办理。以口头、电话、实物等非书面形式办理的各种手续,或者以电报、电传、传真、胶片等直接或间接产生印刷、打字或手写文件的通讯手段办理的各种手续均视为未提出,不产生法律效力。

    单一性原则

    是指一件专利申请只能限于一项发明创造。但是属于一个总的发明构思的两项以上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可以作为一件申请提出;用于同一类别并且成套出售或者使用的产品的两项以上的外观设计,可以作为一件申请提出。

    先申请原则

    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给最先申请的人。

  

    四、 专利有哪几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二条的规定,分为三种: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上一条:武汉市工商局关于全民创业相关措施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大学生创业需闯五大“难关”

关闭

CopyRight © 2010 湖北湖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10-2012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大学办公楼  邮编:430062